2015-01-03

[Livina 記事] Livina 改善總結心得 ─ 操控篇

是時候來總結一下,阿布人生的第一部車 Livina 一路走來的學習與改善心得。

操控篇改善項目
◎ 輪距墊寬片
◎ 避震器緩衝墊
◎ 全車拉桿(前井+側拉+後井+後扭+防傾)
◎ 286 加大劃線碟+運動版來令
◎ D2 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


  • 輪距墊寬片
    安裝:2011-03-13
    介紹:[Livina改裝] 2011-03-13 中和 四輪外擴墊片+輕量化普力盤
    改善:增加輪距,增加行車穩定度
    缺點:迴轉半徑增加
    心得:「就像立正跟稍息時,有人從側面推你的不同!裝上它等於叫車子稍息!」如果沒打算改用大尺寸鋁圈,外擴墊片是 C/P 值頗高的改裝品,輪距墊寬是所有底盤改裝升級之母。
    有感:★★★★☆
    推薦:★★★★★
  • 避震器緩衝墊
    安裝:2011-05-20
    介紹:--
    改善:改善避震過軟而產生的煞車點頭加速抬頭現象
    缺點:避震器彈簧緩衝減少,路感頗跳
    心得:這東西其實跟短彈簧一樣都是減少彈簧行程的不舒適改裝品。它最大的功用在改善原廠避震過軟而產生的煞車點頭加速抬頭現象,如果期待的是側傾抑制(大多數人裝這個的期待),那其實是緣木求魚。
    有感:★☆☆☆☆
    推薦:★☆☆☆☆
  • 全車拉桿(前井+側拉+後井+後扭+防傾)
    安裝:2011-05-23
    介紹:[Livina改裝] 2011-05-23 底盤強化之防傾桿+全車拉桿(前井+側拉+後井+後扭)
    改善:增加車體剛性,增加操控穩定度
    缺點:路感更清晰,舒適性降低
    心得:後扭力樑的車種屁股比較晃這點,可以用防傾桿得到一定的加強與改善。而裝上避震器緩衝墊後,車子的彈跳更是會讓人深感車身剛性不足,這些拉桿對於車身的剛性與操控的增進都有相當不錯的效果。就作用上,後扭力拉桿與後防傾桿略有重疊,但就價格上,後扭力桿是經濟實惠許多。而後下井拉桿則是會讓人有脫胎換骨,換了一台車般讓人驚豔的效果。
    引擎室拉桿有感:★★★☆☆推薦:★★★★☆
    後下防傾桿有感:★★★★☆推薦:★☆☆☆☆
    後扭力拉桿有感:★★★★☆推薦:★★★★★
    後下井拉桿有感:★★★★★推薦:★★★★★
    前下井拉桿有感:★★★☆☆推薦:★★★☆☆
    前側拉桿有感:★☆☆☆☆推薦:★☆☆☆☆
  • 286加大劃線碟+運動版來令
    安裝:2012-02-04
    介紹:[Livina改裝] 2012-02-04 286加大碟+耀麒H346+馬牌CC5+ORO胎壓偵測器
    改善:增加煞車力矩,強化制動力道
    缺點:增加簧下重量,會降低舒適度
    卡鉗轉接座的品質有相當的風險
    心得:Livina 這種馬力的車,實在是沒必要用到什麼幾活塞那樣的制動力,二來阿布一直覺得道路用車有幾台會去花大把預算去做那樣子制動力的強化,制動力過於突顯,只是徒增追尾風險。所以制動力夠用就好,加大碟是個小小預算,就可以增加煞車力矩,搭配上夠用的來令,制動力就可以得到適度又不會太過度的提昇。
    有感:★★★★☆
    推薦:★★★★★
  • D2 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
    安裝:2013-03-04
    介紹:--
    改善:增加高速過彎極限與整體操控
    缺點:車身降低,路感強化,不舒適
    心得:所有底盤的強化與改裝,「換避震器」往往都是被抬出來的最終解決方案,這使得阿布對這個改裝項目一直有著莫名的憧憬。但是真正改了避震之後,雖然在激烈操駕、高速過彎、變換車道等場合,操控上確實得到相當的提昇,卻是讓阿布最後悔的一項改裝項目。

    Livina 的車格,就是稍微有點高高的小 SUV,雖然這樣的設定讓 Livina 在某些場合的發揮有些設限,但是在上山下海跑到沒有柏油路面的地方的時候,出入高低差停車場出入口的時候,當車上要載滿人的時候,這些對原本高車身的 Livina 游刃有餘的場合,都會讓改了避震器的 Livina 悔不當初。

    不管調得再怎麼舒適取向,改裝避震一定比原廠避震硬,一定會讓車身降低。了解自己操駕的方式,如何在舒適與操控的調性間取得平衡,選擇適合自己車子的風格,符合自己的用車習慣,而不是一昧地去聽信什麼「百改降為先」、「一低遮九醜」的腦包說法。
    有感:★★★★☆
    推薦:★☆☆☆☆


如同藍鯊車友常說的,「我們不改車,我們只是讓車子更好開。」

每個人的開車方式與願意花在車子上的心力也不盡相同,永遠都要放在心中的準則:『了解想要改善的目標與方向,再找出合理有效的改善方式。』而不是人家改什麼,不明就裡傻傻跟著改,屆時錢花了還買罪受。



2 回應 :

那請問一下,若2014年的LIVINA,避震桶用KYB藍桶(增加30%)+原廠彈簧.這樣的改裝會丕會令車子後面變得比較穩定或比較硬呢.

Hi~

其實最近在01有相關的討論文章,也看到你在那文章串有問問題,但因為想法不同所以並沒在那討論串回覆。

這麼說好了,改裝避震器調再怎麼軟,一定比原廠硬,也一定會比原廠低,而藍桶,我在評估避震器時有考慮過,但它一來普遍評價都是太硬,對乘客的舒適度上並不是很友善,二來它的價位高又不可調軟硬跟高低,所以我是把它刷掉的。一般家庭用車,順順開頂多用到黑桶就夠。

但是,如果你的目標是車後的穩定的話,這個其實只要防傾桿就足以對症下藥。功課做到避震器上,只是為改裝的欲望找尋個出口罷了,我了我了~哈~

以上淺見供參考。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