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戒菸

阿布小品馬克吐溫 (Mark Twain) 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

『戒菸有什麼難,我已經戒了幾百次了!』
(It's easy to quit smoking. I've done it hundreds of times.)

這大概是每個菸客都曾哪來自嘲的冷笑話,也恰恰印證了戒菸是種修行。

曾經因為過敏去耳鼻喉科看門診,醫生知道阿布有抽菸後,除了例行交代少抽點還拿了個表格給阿布填,「填完送你糖果吃!」正中阿布貪小便宜的個性,結果拿了一堆尼古丁口香糖回家。幾個月後,阿布就莫名其妙地接到健保局的電話…

「先生,感謝您參加戒菸門診,這裡是成效追蹤電話。」幾時參加的戒煙門診?
「請問您現在還有在抽菸嗎?」『有啊!』什麼蠢問題,大嬸是不是打錯電話?
「那就是戒菸失敗嚕!請問戒菸失敗的原因是?」不等阿布辯解,大嬸直直問。

『戒菸失敗的原因?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我在戒菸啊………………』


動機決定動力
一天,水淹漫漫,氾濫成災。一位牧師爬上了教堂屋頂祈禱著上帝來搭救他。

一個救生員划著橡皮艇過來要救他,牧師搖搖頭說:「沒關係,上帝會來救我的!」
之後,一艘救難船過來要搭救他,牧師還是搖搖頭說:「沒關係,上帝會來救我的!」
然後,一架直升機緩緩飛過來要救他,牧師依然搖搖頭說:「沒關係,上帝會來救我的!」

最後,牧師被淹死了。

牧師死後上了天堂,見到了上帝。他埋怨地問:「上帝呀!您怎麼沒有來救我呢?」
上帝說:「怎麼沒有?我分別派了橡皮艇、救難船、直升機前去救你,你都不接受。難不成要我親自去救你嗎?」
『天意會以各種形式呈現。』
當自己發現呼吸道的過敏症狀不斷加劇加長,連環噴嚏打到感覺快要往生…
當小七店員小妹跟你說,「你沒發現你每次來店裡都嗯哼嗯哼直咳嗽嗎?」
當朋友在電話中跟你說,「你沒發現跟我講電話的五分鐘裡你咳了幾次?」

阿布知道,時候到了,是時候戒煙了。


第一階段.生理層面-尼古丁需求的戒除
菸對身體的影響,簡單來說就是,尼古丁造成癮頭,其它物質造成傷害。因此,國外有許多尼古丁攝取的替代方案,像很時興的電子菸,便是攝取尼古丁但是免除菸草燃燒產生的焦油及其他有害物質對身體帶來的傷害。所以,要徹底戒斷菸癮,目標該是戒斷尼古丁。也因此,尼古丁替代品的使用,要以拉長間距減低用量的方向去逐步降低尼古丁的攝取量,最終達成完全的戒斷。
元旦假期結束,開工第一天,一早阿布就走到公司附近的連鎖藥局去買尼古丁替代品,結果被價格嚇到當場倒退三步。想起上回「戒菸失敗」的事,只好摸摸鼻子再去對街的耳鼻喉科,這回就真的是掛號戒菸門診了,領了一瓶4毫克尼古丁口含錠,兩百搞定!(同樣的尼古丁替代品,連鎖藥局裡動輒上千,是要賣給誰?)

其實,4毫克尼古丁口含錠的尼古丁含量,比阿布抽的菸還要濃,所以一開始有『戒菸真輕鬆』的錯覺。但在逐步往拉長間距減低用量的方向努力之際,那些煩躁不安疲倦嗜睡等戒斷症狀就浮現了。約一週後,就開始嘗試停藥,真正戒斷尼古丁攝取。這時期可以考慮一些同樣是口含性質但不含尼古丁的替代品來「欺騙自己」,阿布在這段時期幾乎吃遍超商的喉糖/軟糖/C片。

以往最不能忍的那幾根菸,也是用來審視自己是否在生理需求上還有菸癮的關鍵,一般通常是起床菸跟飯後菸。如果這些關鍵菸都不會想不會癢可以不用抽了,也代表著已不受生理上的菸癮所控制與驅使,那這個時期(應該)就算是成功了。


第二階段.心理層面-內心惡魔的逆襲
雖然已經通過前面第一階段的考驗,但是偶爾就是會突然的,莫名的,很.想.抽.菸!可是審視自己又明明沒有任何生理面因為身體渴望尼古丁所產生的戒斷症狀,但是就是很單純,很莫名的,很.想.抽.菸。這是來自於心理層面的挑戰,很容易被莫名襲來的欲望巨浪給捲回去,很多人的戒菸失敗其實是在這個時期。關鍵在於堅定決心,持之以恆。
在思考時,習慣叼根菸,阿布曾有好多程式傑作都是在這樣才思敏捷的情境下創造出來;心情不好時也點上一根菸,讓自己短暫迷失在那裊裊菸霧中,彷彿可以就此忘卻煩憂,即便只是一根菸的時間也好。菸是一種生活一種習慣一種依賴。

戒菸者的內心是脆弱的,因為他們剛失去過去最倚賴的依靠。

隨著第一階段尼古丁攝取戒斷的進行,阿布聞到了別人口中總是提到,自己卻怎麼也聞不到的身上那股菸味,才發現自己真的是「臭男生」。隨著阿布的腳步,當時也緊接著戒菸的同事也說,「以前孩子都說爸爸臭臭,戒菸後孩子都會主動親近了!」當然,這些生活中的美好,要靠自己去發掘,在面對內心惡魔的逆襲時,這些都是穩定自己不被欲望巨浪給捲走的碁石。

正因為戒菸不易,更要謹記戒菸的初衷與珍惜成功後的美好。


後記
  • 因為失敗的戒菸只會帶來更大的菸癮,所以絕對不要輕言戒菸,除非真的想戒。
  • 不要因惡小而為之,菸癮回來的速度,遠遠比想像來得快速也容易。
  • 戒菸無撇步,一字記之『心』。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