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

2013-08-10 六極探路之武嶺與台灣地理中心

雖然老早就盤算著今年要來跑台灣六極點,可是眼見今年九二一就要到了,實際探路行程卻遲遲都還沒有展開。

雖然近來總算開始著手做些台灣極高點與極中點的功課,但是又適逢民俗月,照例停跑,對於這樣的前置準備進度,阿布不免擔心了起來。

然而拜台北連日屢創高溫記錄之賜,有人因此想念高山,而自告奮勇地要陪阿布跑一趟,所以臨時規劃了這個『一日逍呸避暑行程』

此行預計探訪兩個沒去過的極點︰
台灣極高 - 南投仁愛 武嶺亭(台灣公路最高,標高3275公尺)
台灣極中 - 南投埔里 台灣地理中心碑

台北→國道3─《南港系統》→國道5(台北南港→宜蘭壯圍)→台7線(宜蘭壯圍─《北橫公路》→宜蘭大同 棲蘭百韜橋)→台7甲線(宜蘭大同 棲蘭百韜橋─《中橫公路宜蘭支線》→台中和平 梨山)→台8線(台中和平 梨山─《中橫公路》→花蓮秀林 大禹嶺)→台14甲線(花蓮秀林 大禹嶺─◎台灣公路最高 南投仁愛 武嶺◎→南投仁愛 霧社)→台14線(南投仁愛 霧社─◎台灣極中 南投埔里 台灣地理中心碑◎→南投埔里)→國道6─《霧峰系統》→國道3→台北

路程總長: 503 km
這段路程,預計是要東上西下,可是即便刻意加入位於宜蘭的中途點,白痴的 Garmin 導航仍會引導著去到宜蘭的中途點後再折返台北走高速公路國道南下,試了好幾個定位點都是這樣,真是 WTF 的鬼打牆…直到把 宜蘭大同 棲蘭百韜橋設定為定位點,白痴的 Garmin 導航才肯乖乖的引導東上西下的行程規劃。


中油大同站 (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泰雅路1段92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因為入山前需要補給油料,阿布規劃時設定的定位點為位於宜蘭市的中油宜蘭站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五段139號 營業時間:00:00-24:00),實際跑的時候覺得應該規劃中油大同站為補給點/定位點會更為順路,只是可能要留意營業時間。

以中油宜蘭大同站起算,到達 台灣公路最高 南投仁愛 武嶺 大約的距離為126公里。山路的精神耗損尤劇,而面對這樣超長程的山路挑戰,阿布建議多設幾個休息點,一來放鬆心情二來欣賞山間美景。巧的是,這段路上大約每40公里就有一個還算不錯的休息點,以下介紹供規劃時參考。


中油南山站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村泰雅路7段226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距離 中油大同站 43.7公里。

山間種滿了高麗菜,隨著灑水器不時濺起的水花,在這山路行程裡有份額外的清涼感


中油梨山站 (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中正路224號 營業時間:07:00-18:00)

距離 中油南山站 44.7公里。

這裡地處 台7甲線(中橫公路宜蘭支線) 與 台8線(中橫公路) 的銜接處,所以交通還挺"熱鬧"的…除了加個油/上廁所…旁邊還有賣著不怎麼好吃的水果的攤販…

中油梨山站距離武嶺還有 40.1 公里。然而在抵達武嶺之前,還有兩個很接近武嶺的景點都很值得停下來歇歇腳拍拍照。

小風口遊客中心 (N24.161602, E121.287075)


這裡距離目的地武嶺僅剩5.1公里。可以遠眺奇萊北峰,十分美麗!

合歡山松雪樓

從小風口遊客中心前進約3.6公里可到達這裡,離武嶺僅剩1.5公里,這裡有台灣最高海拔旅館,周邊停車場蠻多遊客在此聚集。

但是,這裡其實一點也不美,而且人也實在是太多了。不過這兒倒是有個上頭寫著「合歡山」的立牌對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觀光客來說應該還算頗具紀念價值的(吧?)。


台灣公路最高 南投仁愛 武嶺

台灣公路最高 南投仁愛 武嶺 初訪。

「武嶺攻略」,久聞其名,畢竟海拔標高3275公尺,不管是對人還是對車都是一項挑戰。還好咱家娜娜進氣是有強化過的二段增壓,雖然免不了高山症,油門像平常那樣踩的確有點虛虛的,但是稍稍加深油門,娜娜還是可以游刃有餘十分有活力的往上跑著。


7-11 清境門市
標高1743公尺,曾經是7-11最高的門市,目前落到第三高了(第一名 7-11 阿里山門市,標高2170公尺;第二名 7-11 富嘉門市,標高2050公尺;而台灣超商無差別對決,正港的第一名是標高2200公尺的萊爾富阿里山門市)。不過,清境這的星巴克 (STARBUCKS) 倒還是海拔標高最高的,阿布不喝咖啡,所以對這個無感…

衝著 7-11 清境門市/清境星巴克(STARBUCKS)的盛名與停車的考量,阿布規劃時挑選了這兒作為休息/補給點。

可實際上,這雖然有很大的停車場,但停車格劃得很小,光阿布剛停好車,就被旁邊的車子開門撞了兩次。加上人真的很多,整個環境十分吵雜髒亂,很不速喜…如非必要,建議找別的休息/補給點,免得出遊的心情都被打壞…


台灣極中 南投埔里 台灣地理中心碑

這個碑石就矗立在台14線大馬路旁,就像街頭巷尾的小公園一般的樸實,這大概是台灣六極點中最平凡的一個極點了吧!

拍完照打完卡,國道六號就在旁邊,直接就上國道回台北了。


台灣東西南北跑透透,就是沒跑過橫貫公路,這趟路程算是阿布的橫貫公路初體驗,一整天下來真的是山路吃到飽吃到吐…

橫貫公路的曲曲折折更常有無法會車的狹路段,偶爾還會碰上短暫放行的施工路段得停下來長時間的等候…再加上海拔的高度的挑戰,先前跑過的蘇花段/南迴段/南半島段的山路相較之下,只能算小菜一碟…


一日逍呸避暑行程.完成!



相關連結 -
EveryTrail - 2013-08-10 六極探路之極高點武嶺與台灣地理中心
Google+相簿 - Travel_20130810_武嶺與台灣地理中心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