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Livina 改裝] 2012-05-24 加裝第二風扇 - 圓月彎刀

Livina 原廠設計僅有一組水箱(冷氣)冷卻風扇,這並不是一個讓人放心的設計。

尤其阿布時常上山下海的到處跑,就怕萬一在荒郊野外掛點顧路。萬一原廠風扇掛點,可能會帶來很大的傷害。

剛好有機會跟上藍鯊團購,就把第二風扇給裝上,定位是備援,為原廠風扇做個保險。

阿布車上的風扇控制器是四合一OBD2錶,平時用以監控水溫,設定風扇啟動溫度是92度(下降5度後自動關閉),平時用車習慣冷氣開啟率95%。

雖然裝12"的風扇是比較剛好,但是一來阿布啥都追求一步到位,直接攻頂好大喜功的個性,二來有些事,『Size DOES Matter!』,同樣的轉速下,大尺寸的風扇一定比較涼(吧?)…

所以,就硬上14"的散熱風扇,反正就相信幫忙安裝的藍鯊車友有辦法搞定的!


很抱歉安裝完,阿布才猛然想起沒有拍照…←這傢伙在安裝時根本幫不上忙,明明就只有拍照功能,這還能忘記…才趕快補拍幾張,所以沒拍到下前保桿的安裝位置…

安裝位置為水箱前吹式,接線方式為獨立繼電器,運作方式為與原廠風扇同步。

使用情形與心得分享 -
在圓月彎刀安裝的情況:
  1. 停車前(風扇開啟機率100%):公司和家裡都是機械停車位,到定點後,總要5~10分鐘左右的機械停車位挪移的等待時間,不管冷氣是否開啟,溫度總會一路攀升直到風扇控制器將風扇開啟。但是往往降那5度的時間總超過把車停好的時間,所以有時間就等,但是常常心一橫鑰匙拔了就下車。
  2. 跟車中(風扇開啟機率 70%):一般等紅燈反而還好,但是上下班20km/hr以下兔a兔a的跟車情況時,溫度也會一路攀升直到風扇控制器開啟風扇。
  3. 曾經有雪隧沒很塞,雖然是撞風情況,但整路風扇仍一直由風扇控制器控制開啟的經驗。

在圓月彎刀安裝的情況:
  1. 停車前(風扇開啟機率 60%):溫度攀升的速度,比較常能控制在把車停好前,溫度剛好在風扇啟動邊緣但還來不及啟動就拔鑰匙了,但是萬一啟動了,雙風扇並沒有明顯減少那5度降低的時間。
  2. 跟車中(風扇開啟機率 0%):開冷氣情況下,因為圓月彎刀的聲音真的很大…才發現原來原廠風扇開啟的頻率這摸的頻繁,這或許也就是溫度控制精準的原因…而雙風扇的加持…溫度也不再有失控上攀的情況…都可以維持88度的最佳工作溫度。但是會發現大概97~99%的時間圓月彎刀都被原廠風扇帶起來運轉(有起伏間歇)…近乎一整路都『嗡~~轟~轟~轟~』十分霸氣…
  3. 但是如果不開冷氣的情況…真的就差很多…是一種「放生模式」…原廠電腦完全不管溫度的攀升…直到風扇控制器到達設定溫度介入運轉…但是這降溫的歷程…雙風扇加持並沒有明顯減少那5度降低的時間。

總結
整體來說,如果風扇控制器設定92~93就介入啟動的情況下,應該比原廠設定直到97度(聽說的…因為用風扇控制器很久了…沒親眼見過…)才會介入開啟要健康點…而冷氣開啟時,雙風扇加持下溫度控制之精準實在令人驚豔,且事實上使用風扇控制器並沒有提高風扇被拉起的頻率,因為根本輪不到風扇控制器介入,原廠控制開啟風扇的頻率就高得嚇人,這種工作模式也會使人對風扇壽命產生相當的疑慮。

就上述使用情況來看,雙風扇的配置的確在很多時候,發揮了功效,疑慮只是這麼高的開啟頻率會不會不健康?所以,配置上要隨原廠風扇運作形成雙風扇加持,還是由風扇控制器在原廠風扇失控/放生的時候再介入協力降溫,可說各有利弊與考量,個人取捨上也是十分掙扎。搞不好一切只要習慣就好~



Google+ 相簿:Livina_20120524_地線3.0+14"大風扇

後記
因為風扇控制器設定92度讓風扇開啟頻率實在很高,所以數個月後,阿布將設定往上提高兩度,94度才讓風扇控制器開啟風扇,有效將風扇開啟頻率降低,讓風扇在該工作的時候再啟動即可。當然這個設定謹供參考,應該端視個人實際用車與用路情況調整,自行去衡量一個平衡點才是。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