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8

淺談智慧手機平台的選擇 (iOS vs Android)

iOS vs Android智慧手機的風潮吹啊吹的,吹得阿布一些原本覺得手機只要能打電話接電話就十分足夠的朋友們,也開始關心到底什麼是智慧手機。智慧手機是在手機內安裝了開放式操作系統的手機。通常使用的操作系統有:Symbian、Windows Mobile、iPhone OS、Linux(含Android、Maemo和WebOS)、Palm OS 和 BlackBerry OS。因為可以安裝第三方軟體,所以智慧手機有豐富的功能。

最近密集地被諮詢到智慧手機的選擇,過氣的,成不了氣候的就不多說了,就來聊聊當前兩大強者,iOS 與 Android 的選擇吧!

使用者體驗:Android 的市佔率漸漸追過了 iOS,它真的那麼好用嗎?
「觸控螢幕」會是習慣一堆按鍵的傳統手機的使用者,遇到的第一個關卡─「操作體驗」

iPhone 一貫使用觸控螢幕加上只有一個 Home 鍵的極簡設計,最佳註解,不外乎就是賈柏斯說過的那句:「我討厭笨蛋,但我做的產品連笨蛋都會用。」直覺簡單的操控介面,為觸控螢幕手機帶來極佳的使用者體驗。也帶來市場上的模仿與效尤,君不見市面上的觸控螢幕手機,大概就長那樣。

觸控螢幕,在個人裝置上早期是常見的應用是在 PDA 上頭,而 HTC 從 Dopod 的成功,一路演進過來,在手機的設計與體驗相對成熟。HTC Sense 的介面,也賦予了早期有口皆碑難用得要死的 Android UI(User Interface)介面不一樣的使用者體驗。Android 廠商們經過一段時間相互抄襲學習後,其實相互的相異性,已經拉近不少。

但是,即便 HTC Sense 已經是 Android 上,UI 介面的佼佼者,用過 iPhone,還是覺得 Android 手機活像手上的一沱屎,難用得要死。差別在哪?大概就是所謂的「開放性」,Android 手機上至作業系統下至應用程式,永遠就是有不知道哪來數量多到足以把使用者打得暈頭轉向,但是使用者卻可能永遠也不(想)了解不(想)知道作用的設定項目…


版本更新與擴充性:Android 版本更新速度快,而第三方擴充的應用程式 Android Market 似乎與 iOS App Store 不相上下了?
事實上,壞就壞在 Android 作業系統更新頻率快。Android 以相對開放的授權,降低了各家廠商的進入門檻,不管是對手機廠商抑或是第三方應用程式廠商,都是。然而,以手機市場來說,大概半年就是一個產品生命週期。在這麼短的產品生命週期中,如果你是手機廠商,會把資源投可以開創新商機的新機開發,還是已經賺不到錢的舊機升級?所以,即便新版本一直發佈,即便有良心的廠商,舊機也頂多獲得極少數的更新,新釋出的版本多半的情況是看得到吃不到。

反觀老被人說封閉的 iPhone iOS,新版本的釋出往往及於舊機型,雖然可能不是全功能開放,畢竟新舊機還是有先天上的硬體與執行效能上的差異,姑且不論這種作法是不是基於顧及使用者經驗考量(有些新功能在運作上的確比較消耗的效能),還是根本就是強迫使用者升級新機的手段,但是舊機確確實實還是可以隨著新機新版本的發佈而雨露均沾,而且這個生命週期在個人使用 iPhone 3GS 的經驗上,足足超過一年半,絕對是 Android 手機望塵莫及的。

而第三方擴充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是智慧手機的一大賣點。但是,應用程式也往往有適用版本的限制,然而在 Android 作業系統更新頻率高,各家手機廠商又各自發揮的情況下,即便是作業系統符合應用程式適用的版本,實際下載後的安裝與使用,還是有很大的運氣成分。就剛好買的手機下載了應用程式,什麼條件都符合了,它就是不能正常執行,是誰的責任?手機廠商未依標準自行修改作業系統?還是應用程式商功力不夠無法解決版本適用的問題?

阿布喜歡拿電腦市場來做個比方,號稱版本更新週期短,授權開放的 Linux,為何總打不過長年來被人詬病又封閉,版本更新週期又慢的Windows?如果你是開發者,或許這樣的開放,帶給你許多的資源,但是,當你是使用者,在上頭已經安裝了一堆應用程式甚至是對外服務,要不要升級?升級後有多少衝擊?小更新或許上上 patch 就沒事了,可是三不五時就來個重大版本釋出發佈,那這樣的開放與頻繁的升級不過就是災難的另一種說法罷了


這或許也正是,Android 以相對開放的授權,使得各家廠商紛紛投入,以機海戰術,挑戰著 iPhone iOS 的獨大,卻也難以撼動 iPhone iOS 的獨大的原因吧!


總結:那該如何選擇?
Android 手機適用對象:
  • 如果你是喜歡自己充分掌握手機,不 root 它很難過,把它的功能榨出極限,也對於電腦跟手機有些基礎知識。
    • 在跟電腦連接時,因為各家廠商都有自己搞的一套同步與機制,說穿了就是電腦端的應用軟體與驅動程式,想辦法讓電腦能認得手機才能順利連接。
    • 如果電腦要透過手機的 3G 網路上網,各家又有各家的方式…
    其實,網路上有得下載整個作業系統,把它整個重刷,解決手機廠商無力(無心)支援的情況…但是前提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等待別人解決問題的耐心。
  • 如果你在購買當下,就對它的功能十分滿意,並已經充分符合需求,對你的手機一落地就是個孤兒的情況並不在乎。
  • 換機頻率頻繁的 3C 狂熱者,平均半年到一年就換一支手機,那也不用煩惱版本更新的問題,因為用的永遠是最新最快的手機。
iPhone iOS 適用對象:
  • 相對 Android 的開放,iOS 是管得比較多了點,什麼都得透過 iTunes 進行同步更新,但其實也因此相對簡單與輕鬆。如果,這些限制不致於對你產生困擾,或是你也不在乎。
    • 所幸在台灣音樂檔案不需要完全透過 iTunes 購買,可以自行在指定的地方自行以 MP3 檔案管理你的音樂。但也因此,像想改變鈴聲,這些在 iTunes 才買得到的服務,得要費一些手腳就是了。
    • 只要是授權的電腦,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透過 iPhone 的 3G 能力上網,完全不需額外的設定,是阿布用過最簡單的方式。
    iOS 上也有所謂的 JB (JailBreak),當然你也可以嘗試用這方式獲得更大的自由度,當然前提也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或是等待別人解決問題的耐心。阿布是覺得這麼做,跟不吃海鮮的傢伙,卻愛點海鮮拉麵的行徑沒啥兩樣…
  • 相較於軟體/軔體的自由度有限,硬體就更不用說了。如果你不在意硬體沒得擴充,買來記憶體那樣就是那樣,電池沒得更換的情況。
  • 換機不那麼頻繁,手機簡單好用即可。
其實,還有個更大影響,左右選擇的因素,預算。這跟買名牌包的道理一樣,一個名牌包,可能夠買十個地攤包包,但是一個會讓人吐血的便宜新手機,用起來絕對不會有新的地攤包包所帶來的那種新鮮愉悅的心情,所以不妨考慮把預算拉高,換機頻率降低,挑個適合自己使用的好手機吧!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