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機械式鍵盤 Cherry 青軸 C80-3000 vs Ducky 茶軸 DK-9000

acer 6311阿布用過最多把的鍵盤,應該就數起碼用過五六把的 acer 6311 了吧!這把十分有名的「偽‧機械式鍵盤」其實是有著機械式回饋手感的薄膜鍵盤,但是因為都號稱「機械式鍵盤」在販售著,所以網路上很多負評是針對這點來的。

但是相較動輒三千起跳的機械式鍵盤,它四百到六百元就有機械式鍵盤般的回饋手感,C/P值實在無人能出其右,也是阿布一直偏好這款鍵盤的原因。

但是隨著它在市面上消失,雖然心裡萬般嘆息,可是即便羅技那些貴桑桑的鍵盤滑鼠組也用過不少了,可是機械式鍵盤無與倫比的手感還是無可比擬又讓人懷念。

雖然入手一把正港的機械式鍵盤的想法已經很久,雖然每次去光華商場都會順道繞去巷子裡的「金鍵盤」摸上兩把 Cherry 鍵盤,但是那種價位始終還是沒能下定決心。而這個週末,隨著手邊最後一把 2002 年出廠的 acer 6311 壽終正寢,在天意難違的情況下,終於決定要敗一把回來玩玩了~= =+


小小作了一下 Cherry MX 軸機械式鍵盤的功課,常見的黑軸、青軸與茶軸的特性比較如下:
黑軸:觸發鍵程為1.8mm,壓力克數80g,直上直下的敲擊方式帶來最純粹的機械觸感,觸發鍵程在各 Cherry MX 軸中最短,但同時也為壓力克數最重的 Cherry MX 軸,強勁的韌性及良好的回饋是它的特性,但需花費稍微的力氣去使用。
青軸:觸發鍵程為2.0mm,壓力克數60g,兩段式結構設計,一次完整觸發及回彈過程伴隨兩聲清脆的 CLICK 聲,加之小於黑軸的壓力克數設計更適宜需要長時間文字操作的相關應用,按鍵聲音偏大,比較吵一點,但是手感清脆,機械感覺明顯,段落分明。
茶軸:觸發鍵程為2.0mm,壓力克數60g,Cherry MX 軸中做工最為複雜的一種,其結合了青軸和黑軸的特點,壓力克數和青軸相當,避免了黑軸長期使用手部疲勞的問題,採用跟青軸一樣有二段式行程,唯獨缺少 CLICK 的聲音,按鍵聲音適中,但手感較輕一點,按起來比較輕快。


機械式鍵盤 Ducky DK-9000 (Cherry MX 茶軸)
機械式鍵盤 Ducky DK-9000 (Cherry MX 茶軸)考量到鍵盤使用量其實不低,敲起來太費力可能會挺困擾的,再想到阿布半夜敲鍵盤的機會其實也不低,萬一將來房裡有另一個人在的時候,也不能只顧自己敲鍵盤敲得很爽,所以目標就選定了茶軸

基於阿布想要什麼就想要馬上拿到的猴急個性,加上週末不想出門的怪癖的情況下,就遷就了網購上的品牌,敗了一把茶軸的 Ducky DK-9000 回來玩玩。

機械式鍵盤 Ducky DK-9000 (Cherry MX 茶軸) 軸心檢視結果隔天拿到,敲了一個晚上的感想是,『茶軸好虛』。打起字來輕快歸輕快,可是手指感受到的機械回饋感很不紮實,聲音也不及格(廢話~茶軸主打的就是聲音「適中」)。結果,隔天就被阿布扛去公司使用了… 可是,即便是很虛的茶軸,在安靜的辦公室,打起字來還真是豪~大~聲啊~這樣在認真工作還是在打混摸魚就十分容易辨識了…真是意外的困擾~XD



機械式鍵盤 Cherry C80-3000 (Cherry MX 青軸)
機械式鍵盤 Cherry C80-3000 (Cherry MX 青軸)
既然,Ducky DK-9000 被阿布拿去公司使用了,原本家裡 acer 6311 掛掉造成的問題還是沒有獲得解決,這也構成了再敗一把鍵盤的正當理由,怕沒有實際摸過表現又不如預期,索性心一橫,下了班就直衝金鍵盤,把心儀已久的 Cherry C80-3000 給扛回家了!

因為不想要再有那種「敲起來很虛」的遺憾,這次選購的是 Cherry MX 青軸的產品。

樸實的 Cherry C80-3000 不愧是久銷不墜的機械式鍵盤中的逸品,整個手感十分清爽,也不失輕快的感覺。即便是青軸,聲音沒有想像中大聲,但是紮實中倒也不失清脆。

機械式鍵盤 Cherry C80-3000 (Cherry MX 青軸) 軸心檢視 I機械式鍵盤 Cherry C80-3000 (Cherry MX 青軸) 軸心檢視 II
為了拍這開箱文要用的圖片,阿布一邊拆著鍵帽一邊想著,『TNND~一把要價三千五的鍵盤,拎北還真有勇氣拆…要是拆壞又要怪自己手賤…』可是,人性就這麼奇妙的東西…不是嗎?XDD


acer 6311 軸心檢視這篇文章前半是用 Ducky DK-9000 (Cherry MX 茶軸) 打的,後半則是用 Cherry C80-3000 (Cherry MX 青軸) 所完成,這兩把鍵盤現在用起來,感覺跟表現都算不錯。

但是,其實像阿布這種沒練過指法,用二指戳戳法打字的傢伙來講,「手感」的感受度或許沒有用指法輸入的人強烈,所以…阿布還是十分懷念也推崇 acer 6311 那種敲起來整個硬到炸掉的感覺…

所以阿布還是擺上了 acer 6311 作為這篇文章的開頭主圖,以及這張 acer 6311 的 軸心檢視圖…以玆緬懷這款伴隨著阿布十幾年的鍵盤…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