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貴人

阿布小品每每在資料庫的設計與應用上有點小小小小小小的功績的時候,總不由得會讓阿布回憶起那位阿布在資料庫方面的啟蒙老師 - KV先生。就來說說,這段奠定日後根基也影響深遠的貴人故事…


夜郎 x JC x 鐵板
阿布並不是資訊本科,混口飯吃的本事全由自學而來,會走進資訊業全憑的是對技術的熱誠與堅持。但也因為如此,有些基礎功夫並不是十分紮實。但是因為工作室的一些實績,所以在職場的轉換時,在老闆的期望中,往往就是直接開赴沙場的即戰力。雖然,當年的實力跟現今相較之下是雲泥之別,但是臭屁有自信的人,當年目空的症狀卻是一丁點也不會少。

然而,Web 技術的書通常不會講太多資料庫的東西,能講到實作上能連得上資料庫,撈得到資料,就已經達成目的了。當年好像是報到隔天就被丟到一個很急的 Web-based 專案裡,支援 JC 女士的 Team 的開發。雖然,老鳥前輩都會說不懂就要問,但是問的問題也還真的不能太白目,『alias』是阿布問的第一個問題…結果,第三天阿布就被退貨回公司了,「不堪用!連資料庫的 alias 都不懂!」


根基 x KV x 磨練
KV 先生,算是阿布當時直屬的小主管。恰巧他的專長就在資料庫上,也下過一番苦工考取證照。既然阿布就這樣硬生生的被從一線戰場上給退貨回來,「加強資料庫實力」或許這是他當時獲得的指示。於是,他找了本PL/SQL 的書給阿布看,一個禮拜,就一個禮拜,看書、筆記、討論,經過這番特訓,然後,阿布又被丟出去客戶那處理一個報表的更新。

那是一個跨五個資料庫的報表,彼此的關連複雜不說,往往單一查詢 SQL 就超過 A4 紙張長度,很多資料欄位還有歷史淵源,需要一層一層透過「耆老口述」的方式去問要去哪裡撈資料,資料間要用什麼關聯。客戶的資料庫規模,阿布看過最少的資料表也有一百五十個以上,一般平均大概都三五百個以上,雖然資料表的多少並不代表什麼,但是當下阿布就知道,在這裡可以看到外頭看不到的規模,這絕對是會讓技術魂熊熊燃燒的環境!


努力 x 躍進 x 肯定
當然,阿布也知道,這個報表任務是 KV 先生給阿布的一顆大補丸,問題就是阿布能不能吞得下,然後功力大躍進,還是反而被這顆大補丸給噎死,然後就再見了。所以,當它是阿布的期末考也不為過。這個一跑就要半個多小時才能看結果的報表,讓阿布有時間跟櫃檯小姐哈啦在遇到困難時,可以尋求協助,一同晚餐時也跟 KV 先生請益,也檢討這天的工作。之後阿布又會回客戶那繼續努力到客戶辦公室的人要關燈走人。

撐過來了~!任務完成後,客戶的主管拍著阿布的肩膀,「你們哪找來的人?我們都找不到這麼認真的傢伙…」而客戶長官的這一拍,也把阿布由黑翻紅,KV 先生後來私底下有跟阿布說,他沒見過那位長官這樣器重地拍過一個人的肩膀。雖然,那段時間技術上的獲得,今天看來真的微不足道,但是確實是紮紮實實奠定阿布往後資料庫技術上穩固且重要的基石。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職場也是。然而,「人」的挑戰,也往往多於/高於「事」的挑戰。面對種種磨練與挑戰,除了用態度去接納,用智慧去包容,用實力去克服外,貴人適時地拉一把,往往也不可獲缺。KV 先生,想當然爾,是阿布生命中的貴人。而 JC 女士呢?信不信,這種「推一把」的也可以是「貴人」!想想,如果沒有她的嫌棄,阿布沒被打槍,就不會有後面的特訓、磨練與進步的機會。


『貴人並不一定都是慈顏悅目的。』


有時,這種捅一刀推一把的「貴人」,帶來的助力更大也說不定,是吧?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