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5

13th MobileMonday Taipei - WiMax 的建置與服務發展遠景


全球行動通訊產業社群俱樂部 (MobileMonday),最早是由一群行動通訊產業的先驅們在 2000 年時所發起的聚會活動,開始於芬蘭的赫爾新基,目的是讓業界先驅們聚在一起聊工作、分享新想法、認識新面孔、討論業界的最新趨勢。

MobileMonday 成立的宗旨包含了下列幾項:鼓勵行動通訊產業的技術與產品創新、促進大型企業與小型企業之間,本土與國際公司間的交流與合作、提升行動通訊產業從業人員及企業間的互動、為行動通訊產業從業人員提供資源及建立人脈網絡的平台等等。MobileMonday Taipei 也由多隆科技(Toro LTD.) 結合幾位通訊產業界人士,於2007年的六月於台北首度舉行了第一次的 MobileMonday 聚會,希望能為國內的業界人士們提供一個交流的管道。

在友人JJ的邀請下,挖出了我許久未穿早因肚子隨年紀增長而撐的好緊好緊的西裝褲,參加了這個對我來說算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 Party。

這次的主題是 WiMax。由兩家取得 WiMax 的公司主講。


一開始,由全球一動(Global Mobile Corp.) 介紹他們的服務平台 - 夠瘋網 (Gofone)。強調網站與行動裝置一致的介面,並經由網站處理複雜的設定部份而簡化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的操作。目前推出的應用服務,有語音電話,影音服務,書籤服務,折價好康。老實說,這些功能與應用,不管是用 WiFi,WiMax,3.5G 的 HSDPA 連接,甚至用傳統網路,還不都一樣,不就是一些既有的網路應用兜起來(笑),還真的是了無新意,而且我實在不看好小型行動裝置會有多大的影音需求就是了。

再來,是威達超舜的簡報,充分讓我們見識到了什麼是工程師做的簡報,五顏六色花花綠綠外加活像是公司部門周報般詳細的"簡"報,把在場很多人敲暈or去拿飲料。 介紹了他們的網路基礎建設規劃以及相關應用服務的提供,像 VOD(隨選視訊)。簡單來說,FTTx(光纖網路)作骨幹網路,然後以 WiMax 作為 Last Mile 的 Solution,輔以該業者於當地有線電視的基礎建設與客群提供更好的頻寬服務及發展附加的在地化服務。

在Q&A的時間中,兩家廠商都被問到了,你們的優勢是什麼?什麼是你們的 Killer App?

就台灣環境來說,WiMax 無疑的是一個 Last Mile 很好的 Solution。尤其在中華電信霸持著 Last Mile 的既有優勢無所不用其極的阻礙國內電信資訊產業發展的同時,我覺得有任何另外一種 Solution 都是一線希望。可是,如果只是是抱持著做個頻寬提供者(取代者?)的角色來經營,恐怕前景堪慮。因為既有ISP領先者的領先的幅度是這麼大,一昧的強調更便宜的頻寬,陷入價格割喉戰,雖然消費者將是最大的受益者,但是你有多少血可以流?姑且不論整個骨幹網路與基地台的建置需要灑下多少的成本,要怎麼讓消費者/使用者心甘情願地拿著你的 Device 回家幫你達成了關鍵的 Last Mile 的『建置』,或是用自己各式各樣的行動裝置,使用你的頻寬,使用你的服務,付錢給你,只能說,還有很大的成長(想像?)空間。

關鍵性/殺手級的應用是什麼?基本上,講到 Microwave(微波)或許大家都會覺得它潛力無限,但是要講實際的應用與發展,卻似乎總是想像的成分多點。在全球一動的簡報中,出現了一行『Location-based Service』,引起了我的注意。雖然就那麼一行,也沒更多的細節描述。可是在場很多人也都注意到了。在 Q&A,所有提問的人,無一不圍繞著這個主題打轉。在與 GSM 的比較中,全球一動提到了,除了頻寬價格的優勢外,WiMax 的 Location Information,與 GSM 的相較下是開放的,這樣對在上面開發服務的廠商來說,就有很多更自由的想像空間了。

在剛開始的時候跟 Toro 的工程師聊到,他們在研發一種晶片,類似於悠遊卡內的 RFID 晶片,但是是 For WiMax 的,但是實際的應用,可能還要靠大家腦力激盪一下。在我腦海中,就把這兩件事情拼湊起來了。當你走在路上,覺得餓了渴了,你的行動裝置可以辨識出你的所在位置,提供給你附近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資訊,像 GPS 目前的應用一樣,可是再跟網路資訊結合,我覺得會更有意思。再來一個,公車上,都放置這樣一個晶片或許還要再加上個傳送器,你可以從行動裝置上看到公車位置的資訊,哪班車多久到站之外,一面可以透過網路查詢轉乘資訊,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或許你會說,這些也是 GPS 的既有應用,了無新意,可是個人使用 GPS 的經驗總覺得限制很多,機器體積或是接收器的諸多不便不說,更不用想跟網路資訊的結合應用了。

就在我興奮地為自己信手拈來的點子覺得有意思跟身旁的ST分享之際,沒想到她卻嘟著嘴說,男生才會想這些有的沒的!電話拿起來問不是更快!不然問路人就好啦~我楞嘞一下,好像也有幾番道理,不過我想妳是沒遇過問個路,一個指東邊一個指北邊的情況吧~

0 回應 :

張貼留言

讓阿布知道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吧!